cover.jpg

每每認識一個新朋友,十個大概有九個人會問:
你皮膚好好喔~可以教我怎麼清粉刺嗎?
(剩下那個是問長痘痘怎麼辦XD)

 

 

說到白頭粉刺
我從國中就有這個困擾了(ˊ_>ˋ)
因為那時皮膚比現在好一百倍
只要有一點瑕疵就很明顯
長痘痘還好,過幾天就消了
最最最最討厭的是粉刺
鼻頭旁邊一粒一粒白白的東西什麼鬼啦!!
用妙鼻貼也吸不出來,煩死了
那時我還不知道粉刺有黑白之分
自然也不知道要用什麼方法解決

 

長大陸陸續續試了很多方法
雖然無法光滑到完全沒有
但這篇也算是我試出來最有效的方法了
在那之前還是先給大家一些background knowledge吧
這樣講起來比較清楚~

 

 

 

 

話說我們的皮膚底下有許多皮脂腺會分泌油脂滋潤皮膚
油性肌就是皮脂分泌比較旺盛的人
乾性肌則相反~

粉刺成因.jpg
(圖片來源: http://ppt.cc/ZuqF)

當毛孔被角質層阻住,皮脂無法順排除
堆積在毛孔中就是白頭粉刺 (閉鎖性粉刺)
而被阻住的毛孔有了開口,跟外界的空氣、灰塵接觸
就氧化變成黑色的黑頭粉刺
另外,化膿的話就是所謂的痘痘囉

粉刺成因2.jpg
(圖片來源: http://ppt.cc/Y-uh

所以基本上不論黑頭或白頭粉刺都是因油脂分泌&角質代謝不正常引起
要根本解決粉刺的問題就要朝這兩個方面著手!
但是我是標準的乾性肌
就是皮脂分泌不旺盛的那種人
無法告訴大家要怎麼控油
(不要羨慕我乾性肌也有乾性肌的困擾ˊ_>ˋ)
所以這篇主要是要分享怎麼讓角質代謝正常&清出已經形成的白頭粉刺
文章很長但是都是很重要的觀念
一定要耐心看完啊!!


 

 

 

 

其實我的方法很簡單
就是投入酸類保養品!

最常見的是杏仁酸 (Mandelic Acid)
它是苦杏仁萃取出的一種果酸
也是唯一親脂的果酸
所以它比其他果酸溫和
除了可以代謝角質,還可調節皮脂分泌和美白
很適合油性肌使用

另一種比較溫和的是乳糖酸
保水度和吸水度都比前幾代酸類高
適合中性~乾性肌

其他還有水楊酸葡萄糖酸...等
有興趣的可以看妮傲絲翠官網超詳細的介紹:
http://www.neostrata.com.tw/static/skincare_about

 

 

 

因為酸類對皮膚有侵蝕性
所以有幾點一定要注意

1. 從濃度低的開始接觸
現在市面上很多6%、7%、10%的杏仁酸精華
請先讓皮膚適應了再用濃度高一點的
不然皮膚容易灼傷!! 很危險><

2. PH值不要低於3.5!
之前有新聞爆出市售許多款杏仁酸PH值低於3.5
結果有人用了臉反而爛掉
其實衛服部有規定
但買之前還是要要先問清楚
不然臉爛掉也後悔莫及!

3. 用了酸類保養品就不用再去角質了
去角質有兩種方法
一種是物理性,就是有顆粒的那種磨砂膏
一種是化學性,用酸類代謝
杏仁酸就是一種化學性去角質方法
所以不要再用有顆粒的清潔品
那樣角質會變太薄

 

關於酸類實在有太多東西可以講了
但是這篇的重點是清粉刺,我們就此打住吧XD
接下來要分享我有過使用的酸類保養品

 

 

 

 

 

亮亮女神.泡泡靚膚洗顏粉

CIMG7164.JPG

我很喜歡用洗顏粉
每天溫和代謝角質剛好適合我這乾性肌
亮亮女神這款洗顏粉除了有杏仁酸
還有玻尿酸、甘草酸銨可以保濕
所以洗完不會緊繃,反而有種透亮感

CIMG7165.JPG

粉質非常細,好像益生菌還什麼的
有一次我不小心吸入狂打噴嚏XD
然後瓶口不要沾到水,不然會結塊倒不出來

CIMG7178.JPG

打起來的泡泡沒有像一般洗面乳那麼多而細
但是我不是很在意泡泡的綿密度
洗不洗的乾淨才是重點
關於水跟粉末的比例我也是抓很久才抓準的
只能說不要一下加太多水,不然都被稀釋掉了

CIMG6822.JPG

我不會每天用這款洗臉
因為我有很多酸類保養品會穿插在一週使用
關於這個接下來會有更詳細的說明~

 

 

 

 

 

自白肌.傳明酸清爽美白化妝水

CIMG7161.JPG

大家想到這瓶應該都是想到美白的功能吧
但是它除了有2%的傳明酸也有添加杏仁酸唷

CIMG7163.JPG

其實本來想買保濕款
但是還是想變白忍不住拿了美白款XD
又因為我都是拿來濕敷所以買清爽型的
質地就跟一般水狀一樣,非常清爽

CIMG7179.JPG

我這陣子濕敷皮膚沒出什麼大問題
吸收也很快,是一款中規中矩的化妝水
不管是濕敷還是擦拭都可以把每天的老廢角質代謝掉
跟洗顏粉的功能很像

 

 

 

 

 

妮傲絲翠.乳糖酸乳液

CIMG7167.JPG

Oh Oh Oh~這是我的超級愛用品
第一喜歡的是它的質地,不會流動的乳液狀
很好推勻也很保濕

CIMG7175.JPG

擦完皮膚會有淡淡光澤感>///<
常看我的blog的人就知道我一直在追求那個光XD

CIMG7177.JPG

第二喜歡的是它的效果
長期使用皮膚會變細緻,有種霧面的感覺
就感覺整張臉很乾淨
也不用去角質了
它除了有3%的乳糖酸還有12%的葡萄糖酸,可以抗氧化
是一瓶多功能的乳液,難怪是妮傲絲翠家的明星商品
推薦給乾性肌

 

 

 

 

 

倍優.杏仁酸煥顏精華露

CIMG7169.JPG

我之前用過一個很有名的牌子的杏仁酸精華
但是不知道是太溫和還是我臉皮太厚
用完10%、20%粉刺都沒冒出半根
但倍優是用一兩個月就"很有感"的那種 (它也是20%)

CIMG7171.JPG

質地跟一般精華液差不多
看起來很像化妝水
用量很省,因為我不會每天用
而且範圍主要是T字、鼻翼兩側、人中、下巴
30ml大約可以用一年吧

s

杏仁酸精華是洗完臉後第一道
吸收後等2、3分鐘再進行後續保養
一週用兩到三次即可

 

 

 

 

你可能會問我: 每天用這麼多酸類的保養品不會傷皮膚嗎?
答案是: 這四個產品我不會每天"同時"用,而是週期性循環使用
例如星期二三四用杏仁酸精華
星期一五日其他三個同時使用
星期六則是敷面膜的日子
像這樣:

 

洗顏粉 V       V V
化妝水 V       V V
精華露   V V V    
乳液 V       V V


選擇星期二三四擦杏仁酸精華的原因是
用這三天代謝出老廢角質,星期五醞釀一天
星期六在敷凍膜把它徹底清出來
但是我也不是每個星期都這麼硬性規定自己要這樣循環
因為膚況跟季節、環境、壓力、飲食都有關
要看那個禮拜的狀況決定怎麼搭配
上面的表只是給大家參考~

 

 

 

 

 

接下來就是重頭戲 清粉刺啦!!!
我也好愛這個時刻
每次看到粉刺被清出來就好有成就感

清粉刺的工具長得很多元
我覺得這種是最好用的
前面是彎彎的鑷子、後面是圓圓的不知道什麼東西XD
鑷子可以把粉刺夾出來
圓圓的可以把粉刺"刮"出來

CIMG6437-2.jpg

 

 

 

 

不過在清之前我會先敷凍膜把粉刺逼出來
我習慣用寶藝的酵素冷膜
第一次用鼻翼旁邊的粉刺真的排排站起來!!
我嚇到! 埋在我皮膚裡好幾年的粉刺居然就這樣出來了!!
不過之後因為開始用杏仁酸效果就沒那麼明顯
但還是私心覺得它很威

CIMG7147.JPGCIMG7150.JPG

網路上很多清粉刺的凍膜心得
聽說EJG伊澤靚的也很好用,自己查囉~

 

 

 

 

深層的粉刺冒出來長這樣子
這種用圓圓的那端刮最好

CIMG6430-2.jpg

基本上順手就好
沒有一定的方向

CIMG6383-2.jpg

刮出來的瞬間爽度整個報表!!
人生也沒幾件會讓我這麼嗨的事XDD

CIMG6386-2.jpg
(下巴還有剛刮完的印子XD)

結果放在衛生紙上根本小到看不見
代表我毛孔蠻乾淨的
我到底該高興還是難過ˊ_>ˋ

CIMG6389.JPG

但有一次我用夾的結果整個爆漿XDD

CIMG6431.JPG

不知道是我夾太深還怎樣
粉刺那邊一直冒水出來(左)
雖然隔天就結疤了
但那邊一直很暗沉
我現在依然努力擦杏仁酸希望有天可以恢復正常的膚色><

CIMG6557-3.jpg

 

 

 

 

 

我大約從一年多前開始用酸類保養品
以前閉鎖性粉刺真的很猖狂

DSC03808-2.jpg
DSC03810-2.jpg

後來粉刺慢慢浮出來了
但是又還刮不出來
這段時間最難熬
而且會覺得自己臉很爛>"<

CIMG5004-2.jpgCIMG5225-2.jpg

       CIMG5234-2.jpg←這是下巴XD

等到那些比較明顯凸起來的粉刺都被刮掉或自然代謝掉之後就有乾淨的毛孔啦

CIMG5646-2.jpgCIMG4681-2.jpg

我也說不準要這樣保養多久才能變成這樣
因為每個人的膚質都不一樣
且剛剛提到很多因素都會影響膚況
所以最好的方法是耐心等候
有一天粉刺一定會跑出來的!!

 

 

 

 

 

最最最後有幾點要再三叮嚀
洗臉很重要 很重要 很重要! (因為很重要要講三次)
清潔做好,毛孔暢通
油脂自然就不會推積成粉刺了
每天花三分鐘認真卸妝+洗臉
可以抵上面瓶瓶罐罐的錢+保養時間
何樂而不為?

但是除了洗得仔細
產品的挑選也很重要
今天篇幅冗長
下次再分享好用清潔品

另外有些人可能想知道需不需要用洗臉機
well,洗臉機可能真的有它存在的道理
但我買不起,只能用手動的XD
我用的是HANAKA的粉刺清潔溜溜刷

 st-4799763-s1000.jpg

你問它真的能把粉刺洗掉嗎?
我覺得它只能洗掉那些已經冒出頭的細小粉刺
像鼻翼旁容易出現的那種很虛弱的粉刺
黑頭粉刺可能也可以吧
但是閉鎖性就無法
所以還是乖乖用杏仁酸吧

 

保濕也是王道!
角質層有水分才會排列整齊
皮脂也不需要分泌那麼多油來保護皮膚
千萬不要覺得自己出油就是油性肌
我看過太多假性油性肌了
一邊出油一邊脫皮
都是因為保濕沒做好
請選擇清爽的保濕產品+濕敷
我的粉刺有一半是因為濕敷消掉的
你還能不濕敷嗎!!
(文章請看這: 我的人生已經離不開濕敷!! 5罐化妝水×4款化妝棉心得報告)

 

最後不要熬夜
我以前只覺得熬夜會讓皮膚暗沉、有黑眼圈
有一陣子常熬夜發現鼻翼旁邊突然冒出好多粉刺
我想這也跟角質代謝不正常有關
總之熬夜完全沒好處
不要再拿身體開玩笑了

 

 

 

講了這麼多
重點還是執行啊!
就像考試觀念都會,但不會寫有屁用
當然我們不是為了分數念書
但保養這件事不做是不會有分數滴^.<

懶得用那麼多××酸
至少要認真洗臉+保濕+正常作息/飲食
我已經傾囊相授所有武功秘笈
大家就自己回家練習吧
Good luck!

CIMG5227

 

 

 

 

 

----------------
偷偷說:
預告一下
下一篇要寫光澤感底妝
下下篇要寫近期愛用髮品
下下下篇寫好用清潔品
還有一篇妝文想發
可是我妝文很弱,大家想看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媽Chao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