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5/21是台灣人永遠不會忘記的一天
這天人心恐慌、氣氛詭譎、人神共憤
這天,是記取教訓的一天...

 

 

印象中,台灣治安不好只有陳進興事件那時
當時我才5歲,只記得有個大壞蛋叫陳進興殺了很多人
然後大家都人心惶惶,不敢讓小孩自己去上學
此後台灣一直很和平
我也很以自己國家的治安為榮

2014/5/21之後一切都變了
我們變得冷漠、猜疑
在捷運上再也不敢睡覺、滑手機
有人要問路會猶豫要不要停下來幫他
出門要帶雨傘、電擊棒
每個人都在猜身旁的人是不是下一個鄭捷
然後人心的圍牆築地更高、更硬了...

 

其實當罵聲一片指責兇手的時候
我一直試著分析他的人格
打電動、看小說的確可能給他靈感
但要促成一個年輕人下這麼重大的決定有太多太多因素了

其中我最難過的是他與家人的關係
從媒體的轉述中感覺他們好像陌生人
「他平時愛宅在家打電動」竟是對自己兒子唯一的描述
深深感覺現在家庭功能嚴重喪失
我相信他與家人的關係不是單一案例
有許多人與父母的相處也是如此
也許這件事只是暴露出台灣甚至華人社會一直忽視的親子問題罷了

今天寫這篇文章只是想分享昨天在facebook發的動態
希望能喚起大家的家庭意識,也希望能帶給大家一些正面能量與反思。

 

 

###

一直在想要不要發文
今天已經看到夠多令人傷心的新聞了
面對這承重的時刻,我再發又能做什麼呢?
於是我漫無目的地看著新聞報導以及大家的留言
然後看到了這兩篇文章:
http://www.ptt.cc/bbs/Gossiping/M.1400730135.A.692.html
http://dreamsky0609.pixnet.net/blog/post/367877024

其實在看這兩篇之前我就在想為什麼都沒有他父母的畫面?
只有跑馬燈短短幾句話就帶過
我想知道他來自怎樣的家庭?
究竟是什麼原因讓這個年輕人做出這樣的決定?

他說他從小就有這個念頭
於是他學跆拳道健身只為了完成這項計畫
但是一個10歲不到的孩子哪來這樣的念頭?
那不應該是在操場打躲避球、玩單槓和翹翹板的年紀嗎?
他所接觸到的資訊、媒體、畫面是什麼?

我並沒有要譴責他的父母或任何人
因為我們每個人都是加害者也都是受害者
在成長的過程中,越親的人總是傷害我們越深
但是當裂痕產生之後,你有試著去彌補嗎?

我從小就被我哥哥霸凌
在我印象中,他沒有對我說過一句好話
不是罵我笨就是罵我胖
還三不五時拳打相向(雖然我也有還手)
我的父親也很凶
他以前身體不好,假日都要睡午覺
只要我跟我哥吵到他睡覺他就會狂吼
即使關著房門我們都可以感覺到那股氣
而他跟母親也時常吵架
每次都是大吼大叫像要掀了屋頂的那種吵
幼稚園的時候我都會躲到房門後面哭
長大就冷感了,還叫我媽跟我爸離婚

但是現在我已經22歲了
我還恨我的家人嗎?
不,我愛死他們了!
每個禮拜最期待禮拜五回家的日子
我哥上國中之後突然性情大變
會買紅豆餅給我吃、會教我功課、會幫我分析哪一家補習班比較好
現在我們是無話不談的好朋友
爸爸個性變溫和了,他不再大吼大叫
他會冷靜理性的溝通,分析每件事的優劣給我們聽
他是我的人生導師(雖然他還是很愛碎碎念)
媽媽也不再跟爸爸吵架了
因為她反省自己過去的反應,發現自己也有不對的地方
現在他跟爸爸每個禮拜都一起去教會和團契

家庭不應該只是一棟房子、一個給你吃飯睡覺的地方
它是你成長過程中最先接觸到的一群人
也是影響你最深的一群人
當父母不容易
當兄弟姊妹不容易
當小孩不容易
我們都在學習如何扮演好每種角色
當然好的定義因人而異
就像我覺得我很不孝因為我太愛買東西了
但我爸媽覺得只要我健健康康、平平安安的就好了

可是好不好,試著修補那個傷痕?
原諒你的父母,原諒他們還沒準備好就生下了你
原諒你的兄弟姊妹,他不是故意忌妒你剝奪了父母的愛
原諒你的孩子,他沒有成為你心目中的乖小孩
即使他們很討厭,他們仍然是你的家人
多一點關懷,就可以多阻止一點意外
May Jesus comfort and heal every broken heart...

###

 

Tomorrow will be fine.
God bless Taiwa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媽Chao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